本站部分文章来源于网络,若有侵权行为,请联系本站客服,或致电UESS-010-53518789,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UESS在美地区专属管理员可以直接对接学生、家长、机构,学生住家,学校以及UESS各办事机构。学生在美期间有任何问题,包括紧急情况,学校都可以24小时联系管理员处理解决。同时,UESS在美管理员都有多年多年在美生活经历,对当地情况都非常了解,可以妥帖恰当的紧急情况发生时代学生家长来招呼孩子。

美国哪个城市教育最好:一位教育局长的“大白话”:应试教育最管用,别不好意思说!

 二维码
发表时间:2018-02-24 14:17作者:admin来源:美联高中留学网址:www.uess.cn

  2017年4月,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教育局局长陆建国做了一个会议发言,标题很“彪悍”,叫《充分认识应试教育的政治正确性》。作为基层教育局长,陆局长对自己的工作目标定义得非常清楚,就是:让更多的孩子考上更好的大学 ...

  今天之所以和大家分享这篇文章,是因为平时很少听到教育局官员关于中国教育的“大白话”:在一个基层教育主管官员的眼里,中国的教育是什么样的呢?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视角。尤其作者观点鲜明,说话坦白,行文也比较接地气,大家读起来会比较容易理解。

  这样的文章,赞成的和反对的都大有人在。赞成的人说:这位地方官实事求是、有水平、有担当。反对的人说,这位局长对教育的认识很片面,也过于夸大了高考的“公平性”。

  这位教育局长的观点、论证,是非对错,相信会有大量争议。分享此文,也是希望大家对这些问题能展开一些心平气和的思辨、探讨 ...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小花生观点

  担任教育局长后,我最主要的使命就是“让更多的孩子考上更好的大学”,今天借这个机会,和各位汇报一下我的一些想法,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前段时间,中国的超级中学河北衡水中学到浙江平湖办了一所分校,这个事情在网上引发轩然大波。教育系统内的一些领导、专家、校长,对此几乎是一边倒的批评和抨击;但是在网络上,相当数量网友的观点与之截然不同,很多人认为分数是穷人子弟对抗富人子弟的唯一工具。

  可以说,现在中国的教育界、专家学者、社会民众之间,对应试教育的观点,分成两大阵营,一派是反应试教育,一派是挺应试教育。那么,我们究竟应该怎么来看应试教育?今天,我主要从三个方面,跟各位领导探讨一下应试教育的政治正确性问题。

  应试教育被污名化了

  我个人认为,这些年来,应试教育存在着被污名化的现象。

  在百度百科上,应试教育的概念是这样的:应试教育是脱离社会发展需要,以应付升学考试为目的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上来就是“脱离社会发展需要”,然后又给应试教育取一个别名叫“填鸭式教育”,举例类似制度有:科举制、八股文、文字狱,居然把应试教育等同于文字狱,真叫情何以堪 ...

  这种污名化应试教育的倾向,必须得到纠正。我今天决定谈谈应试教育的政治正确性,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现在教育体制内,批评应试教育,反应试教育,已经成为一种政治正确,很多教育系统内的领导、名校长、专家学者,在公开场合,如果不批评几句应试教育,就浑身痒痒,似乎一批评应试教育,他的格局就大了,认识就上层次了。相反,作为教育体制内人士,如果你旗帜鲜明的强调高考重要,狠抓教学质量,推行应试教育,那么,人家会觉得你的格局、你的眼界都非常低。

  今年春节后,我拜访了江苏省几个县区的教育局长,大家对抓教学质量,认识一致,都觉得基层县区必须把高考作为第一要务。平时也有领导善意提醒我,说你可以暗地里使劲抓教学抓成绩,但是,对外一定要大力宣扬素质教育,否则,人家会说你这个局长的认识层次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格局还有待进一步撑大。我有些纳闷,我们一向提倡实事求是,如果觉的是正确的事情,大家都在做的事情,为什么非要鬼鬼崇崇、偷偷摸摸?为什么非要说一套做一套?好像应试教育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

  究竟应该怎样认识和对待应试教育、素质教育呢?我的观点是,素质教育百分之百正确,现在国家提倡素质教育,提倡人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站在任何一个角度,360度无死角,都是妥妥的正确。素质教育放在全世界范围,都是一个千真万确的真理。但是,在基础教育阶段,在中国当前的高考体制下,抓教学成绩,抓应试教育,有错吗?

  各位对衡水中学可能都有所耳闻,但是,我估计很多人也是被媒体带到沟里去了。衡水中学作为一所超级中学,它已经连续17年蝉联河北省高考榜首,2016年考取清华、北大有139人。可是,长期以来,一些媒体把衡水中学妖魔化,说衡水中学学生压力太大,教学楼、宿舍都装了铁丝网,防止学生跳楼。真相是否如此呢?我们有校长去过衡水中学七、八次,他说那绝对是造谣。

  中国的教育体制内,以及媒体界,都把衡水中学作为应试教育的典型代表,而应试教育这个概念,既然被等同于填鸭式教育,被类比为文字狱,那么,衡水中学高考成绩越好,反对和批判的声音就越大,因为他们觉得衡水中学带有原罪。

  所以,我们必须对什么是应试教育,什么是素质教育,做一个厘清和界定。我的观点是:应试教育是以聚焦学生的高考为取向的基础教育阶段的教育理念和实践方式;素质教育是以聚焦人的全面发展为取向的教育理念和实践方式。

  我认为应试教育主要针对并适用于基础教育阶段,素质教育则适用于更宏大、更宽广范围的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甚至家庭教育,都需要抓素质教育。你能说大学就不需要抓素质教育了吗?当然要抓,职业学校也要抓素质,家庭教育更要抓素质。素质教育适用于教育的所有阶段,应试教育只是基础教育这一特殊阶段的一种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这是我到教育局6个月来思考的一些答案。

  当下中国,基础教育阶段是要高考的,你把素质教育吹的天花乱坠,还是要高考的。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之间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二者同为方法论,只是适应范围不同而已,在基础教育阶段,应试教育是最管用最有效的教育方式。

  很多人不服气衡水中学,说衡中把整个河北省的优质生源全掐去了,考得好没什么了不起。说这话的人,有明显的酸葡萄心理。不错,教学质量生源非常重要,再好的老师,没有好生源也无能为力。衡水中学的确是集聚了河北省大量优质生源,可是,衡水作为一个三四线城市,它的一所中学凭什么能够全省掐尖呢?打个简单比方,我们赣榆想把全江苏的优质生源掐过来,能行吗?河北全省好学生愿意报考衡中,一定是这所学校前期做的非常好,才形成滚雪球效应,优质资源富集。现在很多校长抨击衡水中学掐尖,有本事你也掐试试,u can u up ...

  站在价值观的维度去看应试教育,应试教育的价值内核,与中国几千年主流的价值观是一脉相承的,应试教育提倡的是厚积薄发,是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是“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是十年寒窗苦读,是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我和我们的一些校长、老师交流时,我说如果你的学生是福布斯排行榜上那些超级富豪的孩子,那你抓素质教育就OK了,因为他生来就含着金钥匙,他一出生就实现了财务自由,他考上考不上大学都无所谓。可是,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我们面对的,大多是普通人家的孩子,他们需要通过学习改变命运,那么抓应试教育,有错吗?

  在基础教育阶段,莘莘学子面对的是高考这个主出口,只要中国的高考体制不改变,基础教育就无法避开应试教育。

  很多人对应试教育存在误解,持有偏见,包括教育体制内的一些领导,缘于他们对应试教育的认识,还停留在填鸭式、满堂灌的老印象,实际上呢?应试教育早已今非昔比了。

  我们赣榆一所高中对老师在教学方面要求,对于新授课,文科类,老师课堂授课时间不能超过30分钟,另外15分钟必须进行互动和启发式教学,教学相长;每堂课,老师单次连续讲课不得超过5分钟,5分钟后必须停下来,然后和学生互动;他们还有“三讲三不讲”,三讲,是讲重点、难点,讲规律、拓展,讲易错、易漏、易混点;三不讲,是学生已经会的不讲,学生自己能学会的不讲,讲了学生也不会的不讲。

  我没到教育局之前,也认为基础教育还是满堂灌,还是填鸭式,一节课老师呱呱讲45分钟,然后布置作业下课。实际上早已不是了,现在应试教育在不断地进化,不断地改良,不断地进行课堂改革。

  春节后我到南通如皋去学习,看了后我感到非常新奇,他们在课堂结构、讲课技术方面的改进,超出我想象,非常厉害。现在我们正全面向南通学习。这些,很多教育界以外的人不了解,包括我,到教育局之前也不懂,实际上,应试教育在技术上已经相当发达和先进了,不再是大水漫灌,而是精准滴灌了,甚至很多方面也借鉴了素质教育的一些手段,在融合,在往前走。

  这里有个新闻。英国今年引进了上海一到六年级的小学数学教材,他们希望借此强化英国学生的数学能力。英国前教育大臣说,英国要么“开始像中国人一样努力,要么我们很快就要为中国人打工了”。

  网上有关于中国式找零的文章,讲在欧美国家购物找零的体验:售价九十六块钱,你给他100美元,你再给他一块钱,他不会找,在中国,售货员肯定直接找5块钱,他不行,他把一块钱退给你,另外找四个钢镚给你。

  我们的基础教育,我们基础知识的扎实程度,在很多欧美国家是想象不到的。

  发展需要硬实力

  我最近一直在思考两个问题:一个是,作为父母,让孩子上学接受教育,终极目的是什么?还一个是,作为国家,重视教育,终级目的是什么?要回答这两个问题,就需要从不同角度,去审视教育,理解教育。

  先从硬实力的角度,谈谈这个问题。

  不论你是否承认,这个世界都是丛林法则的,这个社会是优胜劣汰的,适者生存,喝再多的心灵鸡汤,读再多的小清新文章,都无法改变这一现实。那么,在这样一种大的社会背景下,作为一个个体,你不锻造锤炼你的硬实力,你在应该努力学习的年龄段,不全力积蓄将来参与社会竞争的资本,你的未来如何,可以想象得到。

  我们必须明白,也必须让我们的孩子明白,这个社会是分层的,是有阶层的。虽然说,只要是自食其力,每一个劳动者都很光荣,都值得尊重,但现实是,身处社会的不同阶层,生活品质一定是不一样的,别人对你的认可和尊重也是不一样的。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你要到更好的阶层,就必须有更强的实力。

  作为应试教育,在基础教育阶段,恰恰是用来夯实我们学生的知识底盘的,是锻造学生的硬实力的,而素质教育,更多是锤炼软实力的。打个比方,素质教育就像太极,动作舒缓,内外兼修,确实利于锻炼身体;应试教育像散打、像泰拳,刚烈威猛,训练强度高,太苦太累,甚至会给人留下后遗症。站在强身健体的角度看,练习太极挺好,可是,具体到赛事是有输赢的,如果仅仅为了强身健体,泰森干嘛要打得鼻青脸肿?

  再来看足球,网上随便一搜,就有很多球员拼抢导致断腿的图片,这种血腥场面,与体育运动强身健体的目标是不相符的,甚至是背道而驰的,可是,具体到竞技体育,这些代价是不可避免的。试想,如果中国足球队参加世界杯比赛,球员在球场上洋洋洒洒踢着玩,反正是强身健体,拿输赢无所谓,球迷能答应吗?那么,为什么在基础教育阶段,存在着高考这样一个竞技平台的前提下,抓应试教育就错了呢?罔顾高考这一基本事实,罔顾应试教育不断进化这一现实,大肆批评应试教育,合适吗?

  浙江一些校长批判并排斥衡水中学,其中一点,就是指责衡水中学会破坏浙江省的教育生态。这种指责,让人费解,区区一个衡水中学平湖分校,就能把整个浙江省教育生态破坏掉?浙江的教育生态就这么脆弱?这么不堪一击?它办学不规范、违规招生,你依法加强管理就是了,扣上破坏生态的大帽子,有些过了。

  不过,仔细想想,浙江教育界对衡水中学的入驻如临大敌,倒也不是杞人忧天,因为,高考是以省为单位进行录取的,假如啊,这个数字我不掌握,清华大学每年在浙江省投放一百个指标,然后浙江各学校排排坐、分果果,这个学校三个,那个学校两个,雨露均沾,皆大欢喜,但是,衡水中学突然杀进来,这样一个应试教育的绝顶高手现身,怎不令人担忧?

  这就好像北京体育大学要在某省选招一百个武术本科,擂台定胜负,该省体育特长生原来都是练太极的,大家在擂台上推来推去,然后从高到低选了一百个,结果今年突然来了一帮练散打练泰拳的,一上来就把大家打得七荤八素,一塌糊涂,如何是好?然后这时候你说他太野蛮,他不是素质体育,然后裁判也吹哨喊停,要把人家逐出场外。大哥,不带这样玩的吧?

  看过一篇文章,谈及衡水中学风波,杭州一高中老师如是评论:离开生源离开高考,谈素质教育是空中楼阁,浙江推行素质教育,但还是以分数为主导,中国的高中一定是以高考为目的。21世纪教育研究院熊丙奇副院长也认为,在当前的升学评价制度之下,我国大多数高中都没有摆脱应试教育,浙江亦不例外。这篇文章中,多名浙江中学教师谈及浙江教育,均表示:在素质教育表面之下,本质依然是应试教育。

  可见,只要高考存在,任你七十二变,也难以绕过应试教育。

  很多人对于应试教育的印象,还停留在填鸭式满堂灌违背人性,认为只要搞了应试教育,素质教育肯定就不管不顾了。实际上不是这么回事,前面已经说过,现在的应试教育,很多已经融合了素质教育的理念和方法。例如,我们在抓教学质量的同时,也比较注重有针对性的实施素质教育。

  今年三月份,局里出台了教育教学质量五年发展规划,其中有三大工程:写字、阅读、演讲,这是和应试教育密切相关,同时又能让孩子终生受益的事情。

  第一个是写字。字写的工整,从应试角度讲,对高考是有利的,起码卷面不失分,字迹太潦草,要扣卷面分,扣你一、两分,可能就是本一滑到本二的问题;而且,一手好字,参加工作后写个材料,人家对你印象也不一样。

  第二个是阅读。阅读对人内涵的丰富,对人视野和境界的提升,毫无疑问是有非常大的帮助的,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大量的阅读,在高考写作文的时候,在阅读理解的时候,一定是不一样的。

  我们推的第三个是演讲。我中专是在南京上的,很明显感觉我们农村的孩子在学校里交往的时候,表达是不行的,特别是在人多的时候,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缺陷。因为演讲的背后,是你知识的积累,是你的逻辑能力、你的语言组织能力。

  春节前,我们到陕西师范大学直招高层次人才,面试时,我坐在后面看。考官要求朗诵一首诗或唱一首歌时,有的同学声情并茂,包括肢体语言,考官一下就看好了;有的扭扭捏捏,脸憋得通红,手也不知放在哪里好,给人第一感觉就不适合当老师。所以,我们现在有意识的培养孩子的演讲能力,让他们学会表达,学会沟通,将来到社会上,人际交往过程中,非常有帮助。这三样,为什么作为三大工程实施?因为,首先对高考有利,第二对孩子们终生有益。所以,我们现在从小学、初中就开始抓,贯穿于整个基础教育阶段,十年下来,他们肯定受益匪浅。

  去年底,我到区素质教育基地调研,看了一圈后,感觉基地实训项目太多了,军训、拓展训练、书法、篆刻、剪纸、围棋……我给他们提意见,我说你们得做减法,孩子在基地就五天时间,有些项目让他们大致了解下,有个常识就行,五天时间,还是要集中精力学个一两样,比如说,让他学个游泳,或者火灾逃生,急救常识,交通安全知识,学一两样终身受益的知识技能,就可以了,一时不具备条件,可以慢慢创造条件。

  我的观点,抓素质教育,不要搞形式,要抓实在一点,不要玩花里胡哨的素质教育。

  三代才能培养一个贵族

  美国第六任总统,约翰·昆西·亚当斯,是美国第二任总统约翰·亚当斯的长子,他就任总统后雄心壮志,有很多改革的理念和想法,最后两件事情做得不错,一个是交通,一个是教育,美国在他手里有了国立大学。他说过一段话,大概意思是:

  我必须研究政治和战争,这样,我的儿子们才能够自由的学习数学和哲学,我的儿子们学习数学、哲学、地理、博物、造船、航海、商业和农业,这样,他们的孩子们才可以学习绘画、诗歌、音乐、建筑、雕塑、织物和瓷器。

  你看,第三代,就是纯粹的素质教育了。有个观点说三代培养一个贵族,为什么?培养贵族是需要有资本实力的,第一代先通过努力晋升到某个阶层,第二代把疆土守住,第三代有了传承熏陶,慢慢就贵族化了。

  就任教育局长后,我常常想,我们县区一级教育系统,面对的大多是农村孩子,对他们,我们到底应该怎么教育呢?

  作家龙应台,我对她不是很喜欢,但她有篇文章《我为什么要求你努力读书?》,里面有段话,很有道理,她说: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我们小时候有句话叫: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在参加一个活动时,也鼓励更多女性学好数理化。为什么?因为数理化是锻造硬实力的,是培养社会竞争力的。

  说两个例子。

  一80后赣榆校友,现在某二线城市生活,第一年高三毕业没有考上大学,厌学,不想复读了,跑出去打工。父母的话他不听,但听外婆的话,后来被外婆哄回来复读,然后考上个一本,毕业后在一科研院所工作两年,然后出来创业,创业十多年,现在公司的产值到一个多亿了,每年利润在一千万以上。我跟他交流应试教育素质教育的时候,他态度很鲜明,说没有应试教育就没有他的今天。他说我是农村的孩子,当年如果不是被外婆哄回来苦读一年,现在顶多是个小包工头,一年挣个几十万。说到素质教育,他说他的孩子想学什么,他都可以满足他,而且有条件请大学里的专业老师进行辅导。

  可是,农村的孩子有这个条件吗?就是这个道理。在赣榆,面广量大的农村孩子,有几个人的父母有这样的经济实力?即便有这个经济实力,又到哪里找这种优质教育资源?我2011年年初到乡镇做党委书记,2月份城头高中搞高考百日冲刺大会,我去同高三的学生进行了一次交流,我提前印好了一篇文章,发给所有的学生。这篇文章是2007年广西高考状元林丽渊写的,《我们都不是神的孩子》。林丽渊初中时候的梦想是考上复旦,高三一年拼了命的学,最后考上了北大,她说,我们都不是神的孩子,要靠个人努力。

  第二个例子。一个朋友,亿万身家,孩子在国外上学,我问他对孩子的未来有一个什么样的期望,他说让孩子自由的发展。让孩子自由的发展,每个父母都希望如此,可是,这是需要财力保障的。一个典型案例,耐克家族的继承人,特拉维斯奈特钟爱定格动画,耗时5年打磨一部动画电影《魔弦传说》。

  耐克创始人和儿子

  这是多么完美的人生,自由自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令人羡慕。可是,你知道吗,这一部魔弦传说投资5亿人民币,而特拉维斯奈特之前制作的三部动画,平均成本大约6000万美元,而且,票房基本是亏本,所以,想学他,你先得有个身价千亿的老爸,最起码,有个身价过亿的老爸,你一出生就实现了财务自由,不用为衣食住行奔波劳碌。如果你投胎技术不好,那么,不要怨天尤人,你就好好学习吧。

  上面说的是资源匹配的问题,下面来谈谈机会成本问题。我十年前读梁小民教授的《写给企业家的经济学》,他谈到“机会成本”这个概念时,举了一个例子,我印象深刻,是关于科比·布莱恩特的。

  科比·布莱恩特高中毕业后放弃名牌大学,选择NBA做专业球员,这一选择的同时是一种放弃,我们所有的选择都会有放弃,被放弃的就是机会成本。他之所以如此选择,是因为当时他签了三年的合同一千万美金,如果读大学,按部就班,可能一辈子也赚不来一千万美金。

  延伸到我们的孩子们,他们的时间精力都有限,我们必须帮他们选择机会成本最小的教育路径。我的理解,基础教育是一个金字塔形状,小学基础要宽,小学不能完全抓文化成绩,一定要让他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让他涉猎广泛,让他找到兴趣点;到了初中收窄一点,到了高中,这三年就完全把爱好放一边吧,全力以赴抓高考,等到了大学,他有足够的时间发展兴趣爱好,前提是先考上大学。

  我比较认同这句话,“世间哪有那么多天才,还不都是孤独地翻山越岭”。在微博上,有一个网友这样评论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现在搞那些乱七八糟素质评分,只会让普通人家的孩子越来越吃亏。如果教育也走精英化,那社会的阶层就要彻底失去流动性了。自古学生苦,不努力拼搏凭什么就有收获?应试教育,用分数说话,个人认为还是当今最公平的选择人才方式。

  对于衡水中学,很多人攻击说,它每年虽然有一百多学生考上清华、北大,但是,后来的发展都不太好。

  对此,有网友评论,“素质教育是有钱人的地盘,寒门走衡水路线肯定是性价比最高的,那些说衡水中学出来的孩子不太好用的人其实没有弄清楚,不是衡水中学把他们变成这样的,而是他们的原生家庭在他们身上的印记,如果不这样,这些孩子压根没有机会和你出现在同样的战场”。

  就是这个道理,譬如2016年衡水中学考了139个清华、北大,如果不是在衡水中学读书,他们当中或许只能考39个,另外100个压根就考不上清华北大,可是经过衡水中学这样精准的、科学的培养教育,他考上了,他原本不应该获得的品牌资源、教育资源乃至人脉资源,都有了。

  清华毕业的本科和普通大学的本科是一个概念吗?毕业证含金量不一样的,这就是品牌效应。而且,有清华的那种师资力量,他接受的教育层次、视野是不一样的,然后还有人脉资源,他同班同学可能分布在中国各行各业,将来大都是社会精英。这些,对他今后的人生,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帮助。

  前两天,我拜读了李希贵校长的一本书——《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李希贵校长是中国教育界的传奇人物,他是抓素质教育成名的,他对教育的理解非常深刻,但是,就是他这样一个十分注重素质教育的人,他在高密四中做校长时,校训却是:怕苦累莫入此门,图轻松另寻他处。还是要吃苦啊。他的底线是抓素质教育不能影响升学率,他很清楚,你再怎么抓素质教育,要是高考考不好,领导是不满意的,老百姓是不买帐的。

  素质教育有这样一个理念:让孩子做最好的自己。这句话听上去很美,但是,我觉得这是一个伪概念,因为,跑步可以有跑得最快,举重可以有举得最重,这些都可以量化,但“最好”不能对比,无法量化,人生不可逆,每一段有每一段的风景,每种活法有每种活法的味道。所以,所谓最好的人生,就是一个伪概念,忽悠小清新而已。

  我们为什么让孩子上学接受教育?我的答案是五个字:更好的人生。最好不好界定,但是,更好,可以合理判断。譬如,一个农民家孩子,他从我们赣榆某个高中考上医科大学,读硕读博,毕业后在北京、南京,哪怕回县里当个医生,他的生活品质,肯定比在老家种地或者外出打工要好,当然,如果你说他打工可能有机会创业,成为亿万富翁,你这么说,我不想去反驳,用小概率事件来代替普遍性,没有意义。我这里不是说种地或打工就不好,我父母也是农民,但是,我们不要糊弄下一代,这个社会是分层的,每个阶层的生活品质是不一样的。

  作为一个基层教育局长,我对教育的理解,就是这句话:成就孩子更好的人生,培养更有力量的下一代。中国现在进入到一个稳定发展期,整个社会的流动性在减弱,意味着各种上升通道会渐次关闭,阶层一旦彻底固化,社会就会变得绝望和颓废,好在中国有高考,硬碰硬靠分数说话。

  我们如果不下大力气抓教学质量,这些孩子就可能被耽误掉。趁着他们还年轻,让他们埋头苦学吧,用勤奋努力来弥补他们在教育资源上的先天不足,弥补家境条件所伴生的各种劣势。所以,在和上面提及的两个朋友谈这个问题时,我说,我得先让他们成为你,先把他们培养成你这样的,不说成为亿万富翁,起码学有所成,有一技之长,成为白领,成为城市中产,不用啃爹,然后他再把他的下一代培养的更好,用两代或三代人,来完成一个家族命运的全面转折。

  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我们不能理想主义,不要想一蹴而就,那不现实。我们要做的,就是脚踏实地抓教育教学,努力成就孩子们更好的人生,为这个国家培养更有力量的下一代。

  26

  评论 倒序 16

  无名侠

  第17楼 2017-05-21

  回复波比波比星球网友:

  不是中国人太多,而是资源被垄断的太多,机会硬生生不给你。几十年前中国人多的吃不上饭,穿不上衣服吗?不是,是不让你好好种粮食,不让你好好做衣服。百年树人投入本来就大,现在还变成了一门垄断的生意了,能不紧缺吗?

  无名侠

  第16楼 2017-05-20

  中国不缺人才,应试教育也能培养人才,问题是应试教育是残酷的淘汰式选拔人才,在优质资源稀缺,僧多粥少的情况下,人才也会被踩踏被淘汰!几千比一的公务员录取比率,各种名目的考试,争来抢去,最后抢夺的不过是一个打扫厕所的事业单位编制而已。很多情况下,作为一个人才,不是他不能,只是轮不到他而已。学历稀缺的时候,小学教师一纸中专文凭就足够,本科生遍地走的时候,各种名目的考试纷至沓来,还得走后门,否则都进不了一所像样的学校教书。只能说中国人太多,竞争太激烈,中国真的不缺人才。

  无名侠

  第15楼 2017-05-20

  回复yk205:

  过去三十年的阶层流动性上升,是计划经济被打破而造成的,并不是高考打破的。现在的阶层固化,也是高考无法打破的。如果您非要说考上清华北大就能打破,请算一下全国参加高考的非京籍学生比例,比双色球概率能搞多少?

  yk205

  第14楼 2017-05-20

  回复波比波比星球网友:

  没有高考,靠素质评判,永远都是有钱人和官员子女的天下,阶层固化,普通老百姓的子女用无出头之日

  无名侠

  第13楼 2017-05-20

  回复波比波比星球网友:

  您说的对,中国一千年来,唯一不用找关系还真是就剩这一方面了。所以说我们民族,我们国家是何其可悲。所谓围城必阙,让广大屁民在这唯一的路上去自相践踏,权贵就能稳坐万世江山了

  无名侠

  第12楼 2017-05-20

  回复王千万金:

  说得对

  无名侠

  第11楼 2017-05-20

  起码不用找关系,努力就好。除了高考,还有什么不着关系。

  无名侠

  第10楼 2017-05-20

  当学习的热情被耗尽,创新的精神被泯灭,日复一日想着怎么考取更高的学历。于个人利益而言这无可厚非。但是对于整个国家和社会而言,弊大于利!难道整个社会都只需要一群一心考文凭为目标的社会精英?

  巴巴哆啦A梦

  第9楼 2017-05-20

  (へ╬)(へ╬)

  无名侠

  第8楼 2017-05-20

  看到一半就知道这个官员想说的是:你们努力的读书,死读书?,读死书。考上好大学然后混个文凭找份好工作过日子就行了!

  我儿子是少先队

  第7楼 2017-05-20

  首先,应试教育就是科举,没有什么不一样,就是一种瓜分社会资源的智力竞赛!但是,造成教育资源紧张的罪魁祸首正是你们这些教育官员!!!其次,古代科举赢了还能当官,现在高考完了并没什么卵用!大学不包工作分配了呀!我在互联网行业干了十七八年,现在bat已经几乎不收本科生了,主要是研究生和博士生,应试教育还要占用学生多少年的青春!大学教的都是什么狗屁!只有一条,考研,完了考博,还是考试啊!教育已经不是为了培养人,而是为了培养一场智力比赛的能力。比赛赢了的人可以获得一个比较好看的称号,但实际上付出了沉痛代价且没有实际用处的虚名!这是中国这个社会,对于人才的筛选机制,的一种逐渐滑坡的表现!最后,代价高昂的应试教育,毁灭的是普通家庭的幸福温暖,扼杀了孩子对知识的兴趣,培养的是一批批反社会、反人性的青年。因为他们就是在反人性的生活方式中长大的!就算他们能杀过高考,研究生考试,甚至拿到博士学位,也已经年近三十,已经不可能有任何创造冲动了,任何有风险的事情都不会去尝试了,因为机会成本太高了啊!我们社会最有能力的人,就全部被迫成为混日子,靠文凭谋高薪去了。我们国家还搞个屁的创新!。

  我儿子是少先队

  第6楼 2017-05-20

  首先,应试教育就是科举,没有什么不一样,就是一种瓜分社会资源的智力竞赛!但是,造成教育资源紧张的罪魁祸首正是你们这些教育官员!!!其次,古代科举赢了还能当官,现在高考完了并没什么卵用!大学不包工作分配了呀!我在互联网行业干了十七八年,现在bat已经几乎不收本科生了,主要是研究生和博士生,应试教育还要占用学生多少年的青春!大学教的都是什么狗屁!只有一条,考研,完了考博,还是考试啊!教育已经不是为了培养人,而是为了培养一场智力比赛的能力。比赛赢了的人可以获得一个比较好看的称号,但实际上付出了沉痛代价且没有实际用处的虚名!这是中国这个社会,对于人才的筛选机制,的一种逐渐滑坡的表现!最后,代价高昂的应试教育,毁灭的是普通家庭的幸福温暖,扼杀了孩子对知识的兴趣,培养的是一批批反社会、反人性的青年。因为他们就是在反人性的生活方式中长大的!就算他们能杀过高考,研究生考试,甚至拿到博士学位,也已经年近三十,已经不可能有任何创造冲动了,任何有风险的事情都不会去尝试了,因为机会成本太高了啊!我们社会最有能力的人,就全部被迫成为混日子,靠文凭谋高薪去了。我们国家还搞个屁的创新!

  无名侠

  第5楼 2017-05-20

  首先,应试教育就是科举,没有什么不一样,就是一种瓜分社会资源的智力竞赛!但是,造成教育资源紧张的罪魁祸首正是你们这些教育官员!!!其次,古代科举赢了还能当官,现在高考完了并没什么卵用!大学不包工作分配了呀!我在互联网行业干了十七八年,现在bat已经几乎不收本科生了,主要是研究生和博士生,应试教育还要占用学生多少年的青春!大学教的都是什么狗屁!只有一条,考研,完了考博,还是考试啊!教育已经不是为了培养人,而是为了培养一场智力比赛的能力。比赛赢了的人可以获得一个比较好看的称号,但实际上付出了沉痛代价且没有实际用处的虚名!这是中国这个社会,对于人才的筛选机制,的一种逐渐滑坡的表现!最后,代价高昂的应试教育,毁灭的是普通家庭的幸福温暖,扼杀了孩子对知识的兴趣,培养的是一批批反社会、反人性的青年。因为他们就是在反人性的生活方式中长大的!就算他们能杀过高考,研究生考试,甚至拿到博士学位,也已经年近三十,已经不可能有任何创造冲动了,任何有风险的事情都不会去尝试了,因为机会成本太高了啊!我们社会最有能力的人,就全部被迫成为混日子,靠文凭谋高薪去了。我们国家还搞个屁的创新!

  无名侠

  第4楼 2017-05-20

  似是而非,被洗脑的又给别人洗脑,进入洗脑循环模式,始终处于被奴役的地位。

  无名侠

  第3楼 2017-05-20

  回复缤纷季大白:

  那你认为什么是有能教育?

  缤纷季大白

  第2楼 2017-05-20

  脑子进水,无能的教育方式,让费社会资源,家庭资源。


美国哪个城市教育最好 美国哪个城市教育最好 美国哪个城市教育最好
本月热门美国高中
文章附图

晨曦基督教学院由Robert D. Lindsted 博士于1983年创建,是堪萨斯州最著名的教会学校之一,也是威...

文章附图

伍德斯塔克学院建于1801年至今已有超过210年的历史,是美国现存最古老的高中之一。学校位于美国富人州康涅狄格州东...

文章附图

蓝带学校堪萨斯州排名前三顶级富人区学校简介独立学院建于1980年,是堪萨斯州3所蓝带学校的其中一所,也是威奇托及其...

文章附图

阿莱玛尼主教高中建于1956年,是洛杉矶郡的一所超级热门校,仅9~12年级就达1500余人,是一般学校的2-3倍...

文章附图

雷克瑞奇学院建于1963年,是克利夫兰西部最好的独立贵族学校。该校无论从硬件、资源、学术、艺术各方面看都绝对是美...

文章附图

西西纳纨念高中建于1953年,是位于印第安纳州首府的一所炙手可热的大学预备校。该校的教学宗旨是“以学生为本”,非常...

快速定制服务

快速定制服务

UESS电话:(周一至周五 9:40-18:40)
010-5351878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建外SOHO西区12号楼604室

E-Mail : vivian.yang@uess.cn kinnie.liu@uess.cn


     美联国际教育集团(UESS美联高中)是一家专注低龄留学生教育服务机构,作为美国高中留学的先行者之一,致力于为国内广大低龄留学生提供美国私立高中,美国高中留学,美国高中寄宿家庭等服务,想要了解美国高中留学费用,美国高中留学条件等问题,请关注UESS美联高中留学,此外,还为高中留学美国的中学生及家长提供包括美国高中排名等一系列专业的教育管理美国高中留学新闻资讯与服务。
微信关注UESS美高留学
了解更多美高信息